close


有一年暑假,我過著天天吃北京烤鴨的日子,


吃到後來,光聽到"鴨"字就會怕了..


 


好多年以前,台灣有一陣子很流行北京烤鴨,烤鴨店接二連三地在街頭佇立著,


爸爸曾在一家知名的北方餐館擔任主管,那家館子生意非常好,常常客滿,招牌菜就是這道北京烤鴨,


假日或逢年過節一天含外賣約要賣上百隻以上的烤鴨,


暑假閒的發慌,於是我到了這家館子端盤子打工,


那時在家吃慣閩南菜,客家菜及小吃的我,


才更一進步認識了北方的麵食文化,


常常麵枱的師父看我嘴甜可愛,有空時就會弄張烙餅,抓餅,餡餅或蒸餃...,給我填肚子,


這就是年紀小可以裝可愛的好處,但是現在...


人都會有想當年的時候吧


 


爸爸的拿手絶技就是片烤鴨及作甜麵醬,三分鐘就可以片好一隻鴨子,


且厚薄適中,形狀好看的烤鴨盤送到客人面前,


 


我喜歡吃雞屁股,


爸爸每次片鴨時,也都會留一顆鴨屁股給我,大概是以為屁股都長的差不多吧!


所以,我每天都有一個鴨屁股可以吃,


烤的金黃酥脆的鴨屁股,咔滋一聲的咬下去,真的是酥香無比,又肥死了!


但坦白說,我還是覺得雞屁股好吃些,因鴨屁股太大,吃多了會有點噁!


 


有次喜宴結束後,爸爸喜滋滋地提著一袋東西給我,


哇..這一袋可都是鴨屁股,少說也有20-30個,


爸說這是師父特地留給我的,


從此有好長一時間,我就再也不想碰烤鴨了..


 


北京烤鴨有三吃,在台灣約莫450元就可以在外賣店買到烤鴨二吃了,


真的是便宜又大碗,還可以只買半支或加青菜來炒


 


老公第一次回台灣跟我見面時,我家的附近剛好有一家烤鴨店,


我和老公(那時還是男友)一起去買烤鴨回家加菜,待我掏錢付帳時,


老公就馬上搶著付錢給老闆,


那時我就覺得他好man喔!(女人真好騙+愛情是盲目的)


 


第一次在西雅圖吃烤鴨,則是友人買來的大華超巿牌北京烤鴨,


一隻約莫美金15元,我滿心歡喜打開餐盒,咦...屁股不見了?怎麼沒有餅和蔥還有甜麵醬?


餐盒裏裝的只有切的整齊的含骨鴨肉和不太優的鴨油沾醬,心裏有點小小小失望,


覺得有點騙錢的樣子


 


今天就先來介紹烤鴨第一吃,


用荷葉餅(單餅),先抹上少許甜麵醬當底,再隨意鋪上無骨脆皮鴨肉,


想吃多少片,就放多少片,鴨肉上再鋪上一層蔥白,最後再敷一層甜麵醬,將餅捲起,


大口咬下,每一口都有餅香,鴨脆,蔥甜和醬甘..


 


專業的烤鴨作法繁複,有一些道具及材料在家無法取得,


其實只要掌握小技巧,在家也可以用簡單的材料,作出好吃的北京烤鴨喔!


因,老公愛吃腿肉,故這次我只用鴨腿來作,也避免烤了一堆肉要連吃一個禮拜的困擾,


所以,我想這個食譜對於留學生來作也很方便的喲!


至於在台灣的朋友,就不用那麼辛苦啦,請你花個四百多元到店裏去買,幫忙拚一下經濟唄!


材料:(2人份)


1.鴨腿2隻,約500-600公克


2.薑片二片


3.蔥段4或5支


4.八角2個


調味料:


1.鹽少許


2.滾水2000 c.c


3.白醋1大匙


4.蜂蜜或麥芽糖2大匙


5.冷開水20 c.c


6.五香粉少許


7.白胡椒粉少許


8.甜麵醬適量


作法:


1.將鴨腿洗淨無血水,去除雜毛


2.將鴨腿放入滾水鍋中(不開火),直立澆淋滾水,洗去鴨皮油分,直到鴨皮末端微翹起,


再用一杯滾水作最後澆淋即可


3.取鹽少許抹在鴨腿前後,一來是讓鴨肉有點味道二來是預防變黑,醃約15分鐘


4.調脆皮水,將蜂蜜,白醋加水調勻成脆皮水,脆皮水嚐起來有點像果醋的味道,刷在"鴨皮"上,


先刷第一層,待乾後,再刷第二層,總共約在1小時內要刷完三層,


5.將鴨腿"直立"排於盤中,鴨腿肉部份放入薑片,八角,蔥切段2支,五香粉及白胡椒粉均勻塗於鴨腿肉上,


在通風處晾乾,或可用電風扇輔助,


6.約2小時後,鴨皮會陸續出油,此為關鍵,出油越多,代表皮越容易烤的脆,約放至5-6小時左右


7.烤箱先預熱350F,先將鴨腿直立在烤箱中間,將上述之辛香料也一併放入烤箱,增添香氣,


下墊一底盤接鴨子滴下來的油,用350F烤25-30分鐘,再將鴨腿橫放於烤網上,


用BROIL將鴨皮烤上色,約10-15分鐘即可,


再將蔥切段就可以了,一般都只使用蔥白,但我喜歡連蔥綠也用,即完成北京烤鴨腿!


備註:


只要澆滾水,風乾鴨皮及烘烤得宜這三個步驟作確實,不用"吹氣",就可以將皮烤的脆,


以上食譜只適合用在烤鴨的某一部份,至於烤全鴨又是另一種作法了




有圖有真相,皮脆不脆看圖就知道喔! 看到這個脆皮鴨,


也讓我不禁想起台灣的三寶飯,歐依西!


 


荷葉餅我是用今天作韭菜盒子剩下的燙麵團烙成,


甜麵醬在超巿就可以買到,依各人口味,可加糖或水調勻,或直接原味來食用亦可,


大華超巿還有賣一種專門的"北京鴨醬",


不過我大多都買甜麵醬,還可以用來炒酢醬,京醬肉絲...


 


下次買多一點鴨時,再來分享烤鴨第二吃及第三吃喔!


祝各位無論是烤或考什麼都成功


陽光小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