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我一直以為媽媽比較疼弟弟


我只有一個弟弟,小我二歲,唸書時我總高他一個年級,


每次我們三人出門逛街時,身為老大的我總得走在前面,而媽媽則牽著弟弟的手,緩緩跟著,


我也好希望媽媽柔柔白白的手可以包覆著我的,享受被呵護的感覺,


但,我只能挺直腰桿裝作不在意,嘻嘻哈哈的往前走,


因為我是姐姐又是老大,不可以軟弱或依賴太多


 


媽媽總是會要求我作多於弟弟二倍的家事,


媽媽說:弟弟還小不懂事,妳年紀比較大應該要承擔多一點,不要跟弟弟計較,


其實我動作又快又俐落,作起事來的確比弟弟有效率多了,OK啦!


 


媽媽對弟弟總是有求必應,


我並不是有求不應,而是連要求都不曾要求,因為知道父母掙錢不容易,


所以很少要求,


媽媽對我們教育是很開化的,


並不會特別要我們成績得考多好,或是學歷要唸多高,


但我們姐弟爭氣的一點是,成績都還算中上,


也都考上不錯的國立的學校,


當然我也經過一段叛逆的時期,


應該說從小時候,我不若外表只是甜美可人而已,


其實是骨子裏可流著有頑固血液的女生,


長女/子的宿命就是要try & error,沒有前人的步履可以學習,


而我總愛向高難度挑戰,什麼路都要選難的走,自己要試過嘗過才甘願,


 


後來我半工半讀完成了大學和研究所的學業,


媽媽其實很少稱讚我,我也覺得沒什麼,


因為傳統的中國父母都會教導子女要謙虛禮讓,


我媽媽也是,少誇耀自己好的,作人要謙虛有禮,


只是後來,我從親朋好友口中才知道,媽媽對我可是引以為傲,


因為我是家族中比較有一點成就的小孩


長大後,我漸漸懂事了,


才發現媽媽對我的愛並不是溢於言表的,


她用行動去關懷我的一切,並全力支持我想作的事,


讓我知道,無論發生什麼事,總有個家有個她在守候著我,


 


去年台灣婚禮結束後,


某一天下午媽媽,我及老公一起聊天,


媽媽和我老公很投緣,每次看到我老公都是笑到嘴巴要裂開了,聊著聊著,


媽媽突然說:"我這個女兒從小大到都是靠她自己,自己打工自己唸書,就算在外頭受了什麼苦或委屈


也不會回家來訴苦...."


說著說著,我和媽媽二個人的眼眶都微微地紅了起來


就算有苦或委屈,一回到家,看到心愛的家人,就會覺得什麼都是值得的了,


 


媽媽從來不會長篇大論告訴我們作人的道理,


因為她用身教讓我們知道,人要勤勞節儉,要孝順父母,


她天真爛漫的個性,也讓我們相信,只要努力就會有希望,


媽媽一直都愛我,她一生不為自己,都在為老公小孩和孫子操心打算,


我希望我可以趕快適應美國生活,有能力讓我媽媽可以好命安享晚年,


她可以健健康康康平平安安的看著我的小孩結婚生子,


讓我在有生之年可以報答反哺,媽媽對我付出無盡無悔的愛,


我好幸福有我媽媽來當我的媽媽,


我會加油的


陽光小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