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為每個媽媽都應該會包肉粽的,


從有記憶以來,每年端午,就是媽媽大顯身手的時刻,


媽媽包粽的好手藝,讓她在十多歲的小小年紀,就可以賺取外快貼補家用,


每次媽媽包粽子時,我總會蹲在旁邊看,


花生,香菇,魯肉,蝦米,鹹蛋黃,粟子,竹筍,菜脯,魷魚....


香噴噴的配料,讓人不禁食指大動,我會忍不住先偷吃小小口,


滿屋子的粽葉香,煮好的肉粽,更是讓人一顆接著一顆,吃了還想再吃,


我老公說,我媽媽煮的料理裏面,讓他最難忘的,也是這顆招牌肉粽


 


小學四年級時,有次老師在課堂上說起端午節,要大家一起分享過節的經驗


有個同學說,因為她媽媽是有錢人家的女兒,所以不太會煮飯,更別提包肉粽了,


所以每次端午節,就會煮一鍋油飯,旁邊再放了一些配料,讓小孩用碗吃,


這就是她們家的肉粽


可是那就吃不到粽葉的香味了呀!


那時候,我才知道,有一個會包肉粽的媽媽是多麼幸福的事


 


媽媽很細心,每次包出來的肉粽總有四五種不同的配料,


根據每個家人的喜好來包肉粽,


這個喜歡多吃一點香菇的,


香菇就多包一片,


那個喜歡吃蛋黃的,


就多塞半顆蛋黃,


每個家人捧在手中熱騰騰的滋味,


還有媽媽的愛在裏面


 


媽媽很好笑


每當我有重要的考試時,


就在前一天就會包好肉粽給我吃,


包粽=包中


媽媽的心意我感受到了,或許有媽媽牌肉粽的加持,


考試也多能金榜題名


 


媽媽一直想要把她包粽子的手藝傳給我,


但我硬是不學,因為媽媽包粽的過程相當繁複,


媽媽的至理銘言-作吃的就是要真材實料,注意細節,食物才會好吃


管他的,我有媽媽呀!


打定主意一輩子要吃"媽媽牌肉粽


我的小孩也是要吃"外婆牌肉粽",


我小孩的小孩也要吃"阿祖牌肉粽"


不學不學


 


誰知天算不如人算,


一個不小心外銷到米國來,這麼的遠..


想要吃顆"媽媽牌肉粽",只好等到回台灣啦!


端午節將近,


好唄!我來包個"老婆牌肉粽",讓老公嚐嚐!


將記憶中的味道一一呈現,讓老公也能吃到幸福的滋味



今天包了20顆南部粽


北部粽是油飯粽用蒸的,南部粽是生米粽用水煮的,中部粽則是將米炒半熟再用蒸或煮



配料有魯肉,香菇,蝦米菜脯,鹹蛋黃(見下二張圖),香噴噴的喲



剛剛煮好的粽子,看到沒!熱氣還在冒耶!燒滾滾!



花生糯米飯,花生也有特別魯過,所以嚼起來有特別的香氣,


輕輕用筷子剝開粽子,鬆軟香Q的油蔥米飯香,撲鼻而來,


已經軟爛入味的豬肉塊,入口即化,


鹹蛋也是自己醃的喲!


鹹淡恰恰好


 


我另外還煮了一鍋枸杞麻油雞,打算讓老公配肉粽當晚餐,


慰勞他工作一天的辛勞(會不會太補呀!..)


祝福大家端午節快樂,想要的都會中(粽)!


陽光小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