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還沒到西雅圖之前,便積極地開始規劃我的新生活,


其中一個目標,就是希望讓我的英文可以說的更道地,像Native Speaker一樣,


但,都沒有找到合適的學校,主要的原因有二個,


一個是因為時間,


另一個是因為學費,


我可不想花十多萬去名校唸英文,在台灣砸的學費已經夠多啦~


其實米國提供了很多資源去協助新移民生活,尤其是英文,


我先報告我的新生註冊趣事,


再分享西雅圖地區有那些便宜又大碗的語文學習資源ESL可以利用的喔~


 


在新生註冊之前,首先要參加各校辦的英文分級測驗,


這個測驗是免費,主要是了解你的英文程度,


一般由低到高是分為一到六級,通過的這項測驗,你才可以參加註冊喔~


分級測驗通常在開學前一個半月就可以報名參加,


所以一定要提早報名才行,免得無法入學


話說今天去參加新生註冊,老公像我爸一樣,大手牽小手帶我去學校註冊,


到了教室門口,依依不捨地跟老公說再見,就悄悄地進入教室了,


各種膚色,各種打扮的學生都有,讓我只能安靜地坐在角落裏裝自閉,


坐在我隔壁的是一位約莫六十歲的非洲老爺爺,以下是白人老師跟他的對話,


白人老師:Can you read English?


非洲老爺爺:No.


白人老師:Are you married? I mean do you have wife?


非洲老爺爺:Yes.


白人老師:Do you have children?


非洲老爺爺:Yes.


白人老師: How many?


非洲老爺爺:Ten.


白人老師以為自己聽錯了,旁邊的同學也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


於是老師又再重覆問一遍:How many children do you have?


非洲老爺爺仍是一本正經的回答:Ten.


接下來就看到同學們在竊竊私語了,現代人生三個就很嚇人的吧!


 


對台灣人來說,最大的困擾,就是遇到中國人了,


尤其米國人常常分不清中國及台灣的微妙關係,


通常你在路上遇到跟你一樣黃皮膚黑眼睛的,都是中國人居多,


所以你在打招呼時,可千萬別太白目問:你是從台灣來的嗎?


因為大多的回答,都會說是從"中國"來的,接下來就會陷入一陣冰冷的氣氛當中,


在新生註冊的班級中,我好不容易找到二個華人女生,


當然聰慧如我,馬上就問道:Are you from China?


那二個中國女生連忙用國語回答:對呀,那妳呢?


我說:我是從台灣來的,台灣剛好在你們隔壁呀!我們很近耶!


其中一個女生說:反正台灣也是中國的,


此時,我心中一陣XXOOXX,我還釣魚台是我們的咧!


二個女生又說:


我們二個的英文分級測驗是四級及一級的,


那妳是幾級的呢? 說不定我們會分在同一班喔~


於是我輕描淡寫的回答:我是六級的。


這二個女生頓時安靜五秒鐘,面面相覷,


我心裏卻有為"台"爭光的感覺(屁股應該有稍微翹起來一下吧)


於是她們又問:那妳來西雅圖很久了嗎?


我回答:才來三個月而已。


她們又問:那妳英文怎麼.....


我馬上發揮台灣人謙虛的美德:沒有啦,我以前在台灣有學過啦~


接著她們二個就很識相的脫離這個話題了,


米國是民族的融爐啦,


無論來自台灣或中國,其實大家都是中國人


 


廢話不多說,趕快來介紹便宜又大碗的ESL英文學習資源吧!


分為三種教會,私人團體及社區大學


一.教會-


這是非教友也可以參加的喔!師資多為退休的英文教授,有二家我問到如下:


1.UNIVERSITY PRESBYTERIAN CHURCH


這家教會剛好在華盛頓大學隔壁,所以學生素質還蠻高的,


通常是來華盛頓大學的參訪學者,亞洲人居多,


學費是每季40元美金,如果夫妻同行的話,二人只要60元美金就可以了,


每週上二堂,每堂2小時,分為白天班及晚上班,


如果你是教友的話,


這裏可有一堆免費的讀經課程可以參加喔~




2.Maple Leaf Lutheran Church


這家教會可有趣了,除了課程通通免費外,還有"縫紉課"喔!


讓妳可以一邊學英文一邊學縫紉,重點是材料也免費耶,真是太好康了!


二.私人團體-China Outreach Ministries 友愛中華


不要懷疑,"友愛中華"是這個團體的名稱,主要是有一群曾去中國教書的白人老師,


義務來幫中國人上英文課,所以學員都是中國人,也都是免費,上課還有小點心吃,


我去參加過,也看到有些學生會把點心打包回家,可學英文又可以填飽肚子,


真是一兼二顧,重點是,這些老師可都是很認真的在準備每堂課,


想要知道詳細的課程資訊,可以e-mail到下列信箱


Rjfullner@aol.com


Rich and Joanna Fullner是夫妻,他們是主要的召集人,聯絡電話如下:
(206) 527-5897 (Seattle)


三.社區大學


相信你可以透過網路上找到很多西雅圖社區大學的資訊了,


ESL課程不管你修多少門,通通美金25元,為什麼這麼便宜,


因為政府有補助啦,政府補助那裏來?


這也就是為什麼西雅圖稅繳的多的原因吧!


想要系統化學習,社區大學是最好的資源囉!


來上社區大學,可得要認真喔!要守課程紀律及作回家功課,


我之前提到的中國女生,其中一個已來西雅圖二年了,但老是停留在四級,


就是因為翹課太多的緣故了!


如果想要快樂學習,請參加教會及友愛中華,


想要系統學習,則還是要回歸學校教育囉!


至於那座社區大學的師資比較好,眾說紛紜,


有三家風評比較好的學校如下:




其中Shoreline Community College的護士及洗牙師課程是西雅圖地區很知名的,


如果未來想從事相關行業不妨可以這家為優先


活到老學到老啦~


陽光小姐上學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