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旅行和出差的關係,也吃過不少各國的甜點,當然都各有風味,


但記憶中,最經典的甜點,還是這款台灣路邊隨手可得的雞蛋糕,



每次回台灣,不管肚子已經有多飽了,


只要經過賣雞蛋糕的小攤子,總忍不住掏出銅版買一包來解解饞,


用簡單的雞蛋.麵粉和糖,
再搭配上各式造型-有槍,大象,狗,香蕉,蛋型....等等,



是台灣每個小孩童年裏,最原始也最純樸的幸福滋味,




希望小子童年裏也有款甜蜜的味道,住國外的台灣媽媽都要自立自強,


這次回台灣也想搬一台雞蛋糕機回家DIY,
作了功課,


台灣目前巿面上主要熱銷的雞蛋糕機有二款,


有一款機型可以作12生肖,本來已經要下手了,但仔細一看,無法調温度,


而我入手的這台-獅子心雞咕咕蛋糕機LCM111,雖然產量比較小,一次只能作7個,


但可以調溫度的功能深得我心,於是就帶了這台回來,


價格方面,其實Y拍可以找到略便宜的,但考慮退換貨和品質,最後在PC HOME訂購,


先來看看開箱文吧!


附有一本使用說明和食譜,但食譜是用現成的粉類來作雞蛋糕,所以等於沒用,哈!



 


雞蛋糕機本人,長的很可愛吧!



打開蓋子就可以看到雞蛋糕模,有小狗,貓咪,笑臉,貝殼和耶誕樹五種圖案,一次可以烤七個,



有關雞蛋糕的網路食譜有一堆,但有不少人都是買現成的雞蛋糕粉或鬆餅粉調成的,


最後我找到這位熱心的喵喵喵老師分享的雞蛋糕食譜,試作過果真外脆內軟,好好吃喔!


真謝謝她的分享,有關食譜和操作的細節,喵喵喵老師已經寫很清楚了,可以先去參照那篇,


作法也參考蔡季老師的雞蛋糕食譜,


我自己實作後的心得紀錄如下喔!


雞蛋糕食譜:


材料:(可作2-3盤份量)


1.雞蛋2顆,需回溫至室溫,糖65克


  原食譜是80克,對我來說有點甜,於是減糖,糖也不用白糖,而用Brown Sugar,就是二砂糖,


2.低筋麵粉(CAKE FLOUR)3/4杯,泡打粉1/2小匙,


杯的容量是240 C.C,跟國外慣用的 250C.C量杯不同,


泡打粉的選擇上要特別注意,


巿面上有很多泡打粉都是含鋁,包含鬆餅粉也是,下列這款是標榜不含鋁,


美國一般超巿賣場很容易就可以找到,



3.牛奶1/4杯,香草精1/2小匙,沙拉油1又1/2大匙,


香草精因為家裏沒有就沒放,對味道的影響也不會太大


作法:


1.將材料1用攪拌器打勻,要打發到蛋糕糊滴下來,痕跡不會馬上消失,


有次懶惰沒打發,蛋糕質感有差,所以這一步還是不能省,


我的作法是攪拌器用高速打到蛋泡呈乳白細狀,約8-10分鐘即可,


2.將材料2過篩,加入蛋糕糊略拌,


3.再加入材料3拌勻,雞蛋糕麵糊就完成了,


攪拌粉漿時,不能太用力,也不能太久,避免出筋會影響蛋糕口感,


要用"切拌"的方式攪拌,


4.插電後,電源燈會亮起,蛋糕機得先預熱,說明書上寫是要將溫度旋鈕調至溫度"高",


加熱燈綠燈會亮起,待綠燈滅後,代表預熱完成,此預熱法在第一次烤時,是不行的,


我試過在綠燈滅後,隨即加入麵糊,結果因為蛋糕機不夠熱,雞蛋糕不僅黏鍋,也不好吃,


所以每次開機使用第一次,我會讓蛋糕機預熱十分鐘,要機器整台發燙,才算是預熱完成,


若之後再續烤,就等加熱燈綠燈滅後,即可倒入蛋糕糊,



5.雞蛋糕模上塗少許油防沾,


我用餐巾紙沾少許油塗抹在二面蛋糕模上,當然自己吃油就用好一點,抹時要小心,機器本身很燙,


每次要烤時,都要抹油,也順便把蛋糕模上的殘屑清乾淨,



6.倒入麵糊


因為作的量不多,不用另外準備杯子倒,其實用舀湯用的大湯匙來倒麵糊就很好用啦!


看網路上其它文章分享,說麵糊不要倒太滿,只要八分即可,但我自己實驗結果,麵糊還是要倒滿耶!


否則另一面圖案就無法成形,


就算真的一不小心失手,麵糊溢出,經過烘烤後會成為脆皮,脆脆也很好吃耶!


也有人分享說這部份是最好吃的!



現在台灣賣雞蛋糕的小攤,也求新求變,除了原味雞蛋糕外,還有奶酥,巧克力,起司,葡萄乾...等口味,


若想自己另外加餡料,亦可加入,我這次是加起士和葡萄乾,不過還是原味的最好吃喔!



7.將雞蛋糕機倒反放


據說這是江湖中傳說已久,讓雞蛋糕脆皮的秘訣,但因為機器溫度很高,尤其是底部的通風孔和側面交接處,


所以最好是戴隔熱手套來操作比較安全,至於烘烤時間,我通常是倒反放烤5分鐘,然後再放正烤2分鐘,


讓二面都能均勻上色,



8.打開蓋子,用竹籤或牙籤挑起雞蛋糕,香噴噴的雞蛋糕就完成啦!



下次還想回台灣搬這台紅豆餅機來玩玩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